哭哭策崽

我们的爱我明白

【双鬼】归途

“咳咳,”他咳了几声,冷气从袖管里冷不丁的往上钻,几片飘落的雪花轻轻落在他柔软的黑发上,使他不禁把披着的黑色风衣裹紧了些,慢慢走上前,将手上那个刚喝完的咖啡罐抛了个好看的弧线丢进了垃圾桶里。

    太甜了,他砸吧砸吧嘴,决定下次再也不买这个牌子的咖啡了。

    他看上去明明很怕冷,却不肯到身后的屋檐下躲躲雪,点了根烟在路边蹲下,忽明忽亮的火光微闪,漆黑的眸子却像这雪一样没有温度,只是眼底里倒映着飞扬的大雪。

    “轩哥,开会了。”身后的警局里探出一个脑袋,看上去很年轻,但他制服前闪烁的队徽标志着他已经是一名优秀的刑警了。

    他叹了口气,掐灭抽了一半的烟,转身跟着他进去了。

 

    “李队,让二队去把一队替下来吧?一队的都连轴转了两天了,咖啡茶叶瓶瓶罐罐到处乱飞,黑眼圈重的都不像人样了。”他刚踏进会议室的门,刚刚那个名叫黄少天的小刑警便立马看向他。

    一看就是刚刚给一队队长提意见还没成功。李轩叹了口气,转头向那边坐着的一队队长肖时钦简洁的下达了命令:“让你一队下去休息吧。”

肖时钦只得微微颔首,手指有些烦闷的在桌上敲击着。

“烟都给我掐了,真忘了会议室不准吸烟?”李轩环顾了一周,“开会,文州那边有什么新发现没有?”

法医喻文州推了推眼镜,缓缓开口:“有,我在死者的口腔中提取到了糖精的成分,但据居民的走访调查中发现死者几乎从来不吃甜食,可能是凶手故意为之。”

“说完。”李轩挥了挥手示意他继续。

“尸体背部有一块伤疤,有点像月牙形的······”喻文州有些艰难地继续道。

“嗯?”李轩猛地一下起身。

“我猜测,凶手可能有意在模仿八年前‘新月杀手’那个案子······”

 

他疲惫的往身后的座椅一靠,刚想点烟,却又想起是在会议室内,只得再把手放了回去。

方才还讨论得热火朝天的会议室只剩下了三个人。

肖时钦,喻文州,和他。

“你还是没有放下啊。”肖时钦看着他,浅浅的开口。

“怎么可能放得下,”李轩拧起了眉,神色间带着少见的痛苦,“因为我他才······当年的人肯定不会是他杀的,我找了这么多年证据,任何希望我都不会放弃。”

“我知道你这么多年也没放弃啊。”肖时钦走到落地窗边,兀自看着远方翻滚而至的乌云,“要下雨了啊。”

“八年前那个案子?”喻文州问道。

李轩再次叹了口气,那是他至今也不愿再忆起的回忆,这么多年,也鲜少有人再提及了。

李轩的办公室桌上有一张照片,拍摄时间正是八年前。照片虽然保存的很好,但还是有些泛黄了,剑眉星目的少年神采飞扬,意气风发,左边的李轩笑得很灿烂,右边的少年只是浅浅的抿着嘴,眉目间带着些执拗。

像在掩饰什么不可言说的秘密。

 

八年前李轩刚从警校毕业。当时轰动了全国的一起重大连续杀人案就发生在他们城市,弄得整日人心惶惶。说来也巧,李轩刚一入市局,就被派到了负责这个案子的小组。

受害人清一色都是正值花季的少女,但她们的尸体被找到时,都是丑恶的被残忍对待过的痕迹。更诡异的是,法医在每个少女血肉模糊的后颈都发现了一块新月形的伤疤。世上不可能有那么巧的事发生,唯一的解释只能是凶手变态的嗜好了。

李轩已经两天没合过眼了,此时却依然精神抖擞的对那个还没抓到的凶手破口大骂,毫无形象可言。面前的好友看着他这副模样有点想发笑,最终还是忍住,往两人的杯子里再续了杯茶。

“阿策,这个凶手要是再没个影,我可能就要在入职的第一个案子上就猝死了。”李轩揉了揉发痛的太阳穴,喝了口茶,长呼一口气,顿时放松了许多。

这是李轩打小至亲的好友吴羽策,两人甚至比亲兄弟还铁。

“过两天就会抓到的。”也不知吴羽策是在安慰他还是在喃喃自语,眼神似乎并没有焦距,“俗话说得好,天道好轮回啊······”

“别安慰我了阿策,”李轩笑笑,“连个影子都还没见着呢,藏得简直太好了。”

“会的。”吴羽策回了下神,“在下一个受害者遇难前,一定会抓到的。”他的声线偏冷,这话说出来却是异常坚定,就好像他已经知道了些什么似的。

李轩怔了怔,被自己这诡异的想法吓了一跳。不可能,他暗骂自己。

抬头冷不丁的撞上吴羽策的眼睛,里面倒映着窗外飞扬的大雪,仿佛也没有温度。

 

李轩是被一个电话叫回去的。

他火急火燎的出现在门口的时候嘴里还叼着个包子,含糊不清的问;“有线索了?”

“有,”整个办公室都是满头大汗跑过的人,也不知是谁应了他一句,“线人这次带来了可靠消息,八成是没跑了,就等一队那边证据查完就去抓。”

“变态终于该落网了。”李轩吞掉最后一口包子,感叹道。

不知是谁的桌上零散的放着一叠嫌疑人资料,李轩走上前去看了两眼。

姓吴?怎么总觉得······这人有点眼熟。

还没来得及多想,他就被队长叫走了。

只是总觉得太阳穴突突的跳,有种不好的预感。

老队长表扬了一下李轩刚上岗认真负责的态度,批了他半天假,让他回去好好休息,养足精神准备近几天的抓捕行动。

李轩也不扭捏,一拎外套便出了门。正是下午,炽热的阳光刺得他不禁微咪起了双眼,直到勉强适应这光线才缓缓睁开了眼。

总觉得哪里不太对。李轩的直觉一向准得可怕。

哪里有问题?

 

李轩第二天骑了辆自行车去上班,估摸着还顺路给同事们带了点早餐。

他刚到市局门口就看见一堆人风风火火的跑了出来,他们队长韩文清看到他,挥了挥手示意他赶快上车。

一群眼睛都快发绿光的饿鬼马上把李轩带来的早餐瓜分了,同时给他跟进了一下目前的进度。

嫌疑人住的小区名字很耳熟,他想了一会,才记起那好像也是吴羽策家住的地方。

等等。姓吴?难道?

不会吧。他猛地瞪大了眼睛。

 

入眼便是一片血色。一名少年坐在门边,干净的白衬衫被沾上了血迹,有些格格不入。他好像已经等了他们很久,轻微侧过脸来,没有温度的眸子跟他柔软的黑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。

那是一双他再熟悉不过的眼睛。

少年看见他,朝他轻轻笑了笑。

破门而入的刑警看见地上的血迹瞳孔一阵收缩:“死了?”转头看见他,“你是他儿子吗······?吴羽策?”

“对,是我。”

少年方才脸上的微笑还没有来得及完全消散,平白添了几分诡异感。

 

吴羽策被带走却显得很平静,甚至也没有再多看李轩一眼。

李轩震惊的无法接受这个事实。什么时候开始的?他不断地在脑内回放着这些日子和吴羽策的见面,想从中抓出什么端倪来。

他发现过的,吴羽策有时刻意掩饰过的小细节。比如带着星点血迹的白衬衫,吴羽策只笑说是陪妹妹画画沾染上的颜料。他没多想,只是因为信任自己的好友。

他哪来的妹妹?

顷刻间李轩突然明白了他当初的意思。那些他看着死去的,他从来没有过的,名分上的“妹妹”。

为什么当初不追问?如果他当初再敏感一些,是不是也可以帮他一把?是不是也可以,不让事情变成这样?

他只感到头痛欲裂。

 

“人不是我杀的。”吴羽策坐在审讯室内,却是很平静,“我父亲,患有精神分裂症,他一直幻想着自己有一个女儿,而他心中那个他的女儿,在后颈处有一块新月形的伤疤。”

“为什么······”韩文清的话还没问完,吴羽策却像是知道他想知道什么似的,轻轻将自己的白衬衫拽至肩处,偏过头给他看。

少年人瘦削苍白的皮肤上,那一块新月形的伤疤格外明显。

审讯室外的几个人都倒吸了一口冷气。

“其实我并不知道这件事,”吴羽策垂下头来,半长的头发温顺的垂下,遮住了他的眼睛,“我妈走得早,家里就我和他两个人。我前两天才刚毕业,上学的期间很少回家。跟我爸···关系并不好。”

“他是你杀的···?”韩文清忍不住问。

“真的不是我,”吴羽策很平静,“无论你信不信,我是很想杀了这个混蛋的,但是昨天晚上我回家的时候,他就已经这样了。”

韩文清皱眉,快步走出审讯室,使了个眼色,示意外面的几人跟上。

李轩转头,对吴羽策做了个口型。

我信你。

 

“然后呢?”喻文州问,“可是既然吴羽策没有杀人,那······”

“犯人和警方说法不一致,就是有一方在撒谎。”李轩的表情有些落魄,“韩队当初带人去查,没查出他当晚的不在场证明。没证据,迫于上级的压力,只好草草把案结了。阿策才被判了刑。”

李轩捏紧了拳头,神色有痛苦,悲伤,但更多地,是不甘。

“他是我最好的朋友,”李轩深吸一口气,“我绝对···会还他一个公道的。

 

三天后,凶手抓到了。

在警察的严刑拷打下那人终于是承认了自己的罪行,也承认了当年那个案子是他和吴羽策的父亲共犯的,他知道警察在查,那天慌忙之下,捅了吴羽策的父亲一刀,只是没想到,当晚吴羽策会回来。

“你也知道你八年前犯了罪?那你现在居然还敢重蹈覆辙?你的良心呢?被狗吃了?还是不是个人?让人家替你顶罪了那么多年你一点罪负感都没有吗?”审讯室内,黄少天一拍桌子,指着那男人破口大骂。

李轩站在外面,看着黄少天骂人觉得有些好笑,拍拍站在隔壁的喻文州的肩,说黄少天以后肯定会是个好苗子。

喻文州只是笑了笑,不可置否。

而这桩牵扯了八年之久的案子,也该结束了。

 

李轩裹紧了风衣,快入春的季节还是依旧寒冷,他将喝光的咖啡罐随手丢进垃圾桶,剁了剁站在鞋上的雪。

“不爱喝甜的就别喝了。”身后传来一个熟悉的,清冷的声音。

李轩回头。

吴羽策的头发有些长了,自然地垂在两颊,略微抬起下巴,有着锋利明锐的曲线,一双眼睛格外明亮,像闪着光一般,倒映着飞扬的大雪。

他就站在离他几步远的地方,朝着他笑。

一如少年模样。

“我回来了。”

 


评论

热度(3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